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

京都五。琵琶湖一

去年十月第一次要去京都旅遊,和朋友聊天蒐集情報時,王比利的堂哥突然說:「要不要去琵琶湖啊?」「秋天的琵琶湖很美耶!」

當時這個計畫立刻被負責規畫行程的老婆打槍,因為九天的行程單單是京都就玩不完了,那有可能再塞個琵琶湖進去。

後來去年我們在京都住的那間民宿,樓下剛好是腳踏車店,店裡就貼著「環琵琶湖大賽」的海報,每天經過看到海報時,就不禁想著「那天也來環個琵琶湖看看吧」。

去年回到台灣後不久,剛好看到Domi的這篇http://domi-wang.blogspot.tw/2015/11/blog-post.html,很詳細的介紹了琵琶湖腳踏車行的資訊。看完後就打定主意,有機會也要來騎一趟。

今年三月時,突然收到捷星日本發的email說他們有促銷,買去程送回程。算了一下,加15公斤行李兩個人來回總共也只要9000元左右。就這樣子一個手滑訂了機票,決定了這次京都行的九天假期,然後我在這九天中插了一個三天的環琵琶湖之旅。


這就是我們這次騎的路線



【2016/10/23 陰 京都→彥根】

我實在是很沒有創意,行程完全是照抄Domi的...... Orz。所以第一天也是京都到彥根。

之前本來是打算到京都後再問住的民宿附近的腳踏車店,看有沒有能租腳踏車的,但問了兩家都沒有出租。一直要出發前兩天,迫不得已還是到了KCTP網站預約了兩台腳踏車。可是同時老婆也問了民宿房東能不能幫我們租腳踏車。後來房東有幫我們問到,價格便宜了非常多(三段內變淑女車,一天只要500日幣)。但因為車子比KCTP的差,加上想說取消預約可能會造成人家困擾,所以最後還是跟房東說抱歉了。

附帶一提,我們跟Airbnb訂的,房東叫Haru桑,這家民宿的房間還不錯,乾淨舒適又便宜,很適合背包客,最好的是還有提供淑女車讓你騎,在京都旅行時,有台腳踏車真的是超方便的。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我上面提供的連結參考看看。

總之,10/23早上九點,我們就走去KCTP的金閣寺站去取我們的腳踏車了。雖然網站上說是金閣寺站,但它是在平野神社旁。比起金閣寺,其實是更接近北野天滿宮

P1120754
早上去牽車時會經過平野神社,順便祈求一下旅途平安

到的時候有點傻眼,本來以為是車店,原來它只是一個放車子的點,KCTP金閣寺站其實是一家旅館,還好門口還有招牌,不然還真不敢走進去
P1130001
就是這裡
P1120999
還好門口有招牌
給老婆租的是登山車,還是Canondale的,有27段變速,一天2000日圓。我的是淑女車,有八段內變速,一天1300日圓。雖然有點小貴,但車況都不錯,還算好騎。而且都有附車燈,都還蠻亮的,不是那種只有警告作用的燈。
20161025_110242
我租的銀輪,有八段內變和發電花鼓及一個很方便的菜籃。唯一缺點是有點重,跟Ubike差不多的重量
20161025_110249
老婆的是Cannondale登山車,比較好,有27段變速 

牽了車回到民宿,整理好行李,吃完早餐,又摸了一陣子。到要出發時都10:15了。雖然有點晚,不過想說之前用google maps量過路線,只有68公里,不要停太多地方的話,天黑以前到彥根應該是沒問題的。不過到傍晚時我就發現這個估算完全是不準的

P1120755
出發了,都早上十點二十了。看得出來老婆心情很好

出發這天有點陰,氣溫大約16度,可以說相當適合騎車。沿著丸太町通騎,居然碰到了之前一直想來而沒時間來的熊野神社。

之所以會想來是因為熊野神社祭奉的是三隻腳的八咫烏,因此日本足球協會有認證它的御守。既然這麼剛好有經過,那趕快進去祈求一個御守來送給很愛踢足球的姪子

P1120756
經過熊野神社,這家神社可是日本足球協會認證過的哦

P1120757
裡頭的繪馬果然很多都是跟足球相關的

一路跟著google maps走,經過京都動物園和南禪寺旁,我們漸漸的遠離了京都市。

P1120766
琵琶湖疏水工程已經超過一百年了,現在來看還是很了不起的工程

P1120767
使... 使徒?
P1120769
日本人騎腳踏車的比例,特別是京都,真的比台灣高很多

之前看Domi醬寫的,有講到必須騎上國道一號。等到我們騎到時,左看右看都覺得腳踏車騎上去很危險,因為要騎到高架道路上,而且我也記得Domi醬說過國道一號車多又快,所以不是很想騎上去。

打開google maps看了一下,發現google maps指了另一條不用上國道一號的道路,所以決定改走這條路。


P1120770
左邊是接國道一號,不過是高架,有點不敢上去(其實是可以的),後來決定走google map建議的路

跟著google maps走,騎啊騎就騎進了社區中的小道路。路愈走愈小,愈來愈陡,最後乾脆就變成超陡的水泥路了,根據我騎車的經驗,這路的坡度應該很接近20% 了 ... 囧rz
P1120775
結果被帶來騎這種水泥爛路,坡度至少18% ... Orz
P1120778
騎到碰到登山客也是一絕了,他們大概也很傻眼有台灣人騎到這種鳥地方
P1120780
從荒煙蔓草中鑽出來回到馬路上

還好這路雖然陡,但不長,它在最高點就會和「有舖柏油的正常道路」接在一起。然後從最高點往下滑就會到大津港了
P1120785
其實也沒有多大條... 
P1120789
剛到大津市碰到有點囉嗦的日本歐基桑,把我們當日本人聊了好久,可是完全是雞同鴨講

P1120793
琵琶湖疏水道,把水送到京都,還能發電。這可是一百多年前完成的,非常了不起的工程

到大津港時差不多十二點,也到了該吃飯的時間。但吃飯前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要做,就是到「輪の国びわ湖」的網站打卡。

因為琵琶湖環湖在日本也是相當有名的自行車路線,所以「輪の国びわ湖」這網站提供了很詳細的資訊,車友們也可以上來編輯路況,提醒大家相關消息(不過我都看不懂)

因為我都看不懂,所以輪の国びわ湖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就是,它提供了13個打卡點,你只要在四個打卡點掃QRCode打卡,並正確回答問題後。你就能申請一張「びわ湖一周認定證」,它會記載著你每個地點的通過時間,製作時間約三週,寄到你家後,再將製作費1000円匯給他們即可。

既然我們都要環琵琶湖一周了,這張證當然一定要順便拿的啊,所以比吃飯更重要的就是--先打卡。

沒想到打個卡還有夠麻煩的,先是在彥根港繞了老半天都找不到,還跑到人家營業部裡,後來才發現原來在售票口旁邊就有貼打卡海報。接下來不知道為什麼,每次掃了後瀏覽器就要我重新輸入email來登入,而且日文又看不懂。在那裡搞了十幾分鐘後,好不容易才把第一點打卡成功。
P1120799
終於到大津港了,照片裡那個噴泉就是大津港打卡點的答案:花噴水
P1120796
右下方有個QRCode有看到吧,掃描它就可以在這裡打卡
之終於解決掉第一個打卡點,都已經12:45PM了,也該解決一下空虛的肚子了,想到剛進到大津港時有看到一家拉麵,手機查了一下評價好像還不錯,今天午餐就在這裡解決了
P1120807
午餐在這裡解決。生意不錯,要進去吃前還小排了一下隊
P1120804
我的麵。這家還不錯吃
P1120805
老婆的
吃麵時,老婆邊問我接下來的路線,我用google map拉給她看了後,她說:「如果一直照google map的路線走,不就都是在外圍,這樣看不到湖吧」「要不要走環湖的路線啊」

我想想也是有道理,環湖的路線雖然看起來遠一點,曲折一點,但我們大老遠從台灣跑來這騎車,還是應該選風景好的路線才對。所以就同意老婆的建議了。

吃完飯後,都快下午一點半了,進度有點落後,然後現在還挑了一條比較遠的路。事不宜遲,趕快往近江大橋前進。
P1120809
美麗的近江大橋
過了橋後看著google maps,左轉切到河岸道路,往彥根前進
P1120826
天氣有點陰,不過沿湖的風景還是很好,心情很愉快啊
P1120829
琵琶湖東側的單車道都很寬,很好騎
到了靠近琵琶湖博物館時,看到路旁有個「道の駅草津」的招牌,想到這裡也是一個打卡點,就順便彎進去打了卡。花了一點時間找到打卡QRCode後,很快就打好了
20161023_145053
第二個打卡點,答案好像是二吧,鴨跖草

騎著騎著,到了位在琵琶湖大橋的「佐川美術館」。這裡一樣是看了Domi的blog才知道的。這個美術館又被稱作水上美術館,整個建築都設計成被水環繞著,看上去就像是浮在水面上似的,非常美麗而恬靜。

既然都來了那就順便彎過去,只是這時都下午三點多了。我們時間不夠,沒辦法進去參觀,只能在外面看看建築物的外型
P1120834
美術館本身就超美的,不過沒時間進去逛

這次來之前,因為老婆聽說琵琶湖大橋的路面有特殊設計,車輛經過時路面會唱歌,所以老婆一直想要上去看看。不過我看看時間,現在就已經有點晚了,然後如果我們一直沿著湖岸道路騎的話,還有一大段距離要騎。所以經過我的道德勸說,說我們第三天還會再經過一次琵琶湖大橋後,老婆也決定放棄上橋繼續往前趕路了。
P1120837
琵琶湖大橋

一路頂著大逆風前進。時間開始變晚,天色也漸漸變暗,看了一下google maps,還有很多的路要騎,心裡開始有點急了起來。但怎麼踩都快不起來,因為愈晚風變得愈強,這時開始有點後悔了起來,不應該一直貼著湖邊騎的,貼著湖邊騎因為沒有屏障,這風實在是大到靠北啊。

然後到了晚上我才會發現,一直貼著湖邊騎,這個距離要多了11到12公里,而且還會錯過鼎鼎大名的安土八幡水鄉風景 ... Orz
P1120839
頂著大逆風前進
P1120846
風大到有夠靠北的
20161023_165139
有六七級風那麼大吧,超崩潰的
P1120854
天色漸漸暗了
P1120853
愈來愈暗,還有15公里要趕

畢竟是高緯度國家,而且現在是十月底秋末。天色很快就變暗了,過了五點半後就差不多什麼都看不見了。而且日本的路燈超暗的,隔很遠才有一個,加上我是個深度近視,路又不熟,雖然有點心急,但速度卻是愈騎愈慢,和老婆間的距離愈差愈遠,我漸漸的看不見她的車尾燈了。還好後來她看不見我,停了一下等我,我就叫她稍微騎慢一點,不然我看不見路

距離大概剩12公里時,接到今晚彥根Airbnb的房東傳來的關心訊息。他很好心的問我們有沒有需要什麼幫助,如果有的話他可以開車來載我們。我很感激的回答他說我們一切OK,只是會比約定的五點半要晚一點,大概是六點多才會到。請他再等我們一下。


岸邊的河浪不停的拍打著,氣溫愈來愈低,到一個叉路口時,我看到路牌指著右轉就是彥根城。我叫老婆停一下,拿出google maps對了一下,果然在這裡右轉就是彥根市市中心了。

P1120856
呼!終於到了,這時大約是晚上18:05左右

餓到一個不行,往民宿的路上看見一家燒肉,心裡下定決心等下一定要來吃。

民宿就在彥根古城旁邊,彥根真的還蠻鄉下的,才六點多路上就沒什麼車了,好像晚上十點以後一樣。沒有路燈,跟著google maps走還錯過了兩次岔路口。不過最後終於在晚上約18:15時到了Airbnb的民宿



P1120857
房東叫宮脇淳次,不到五點就來等我們,等快一小時半了
P1120865 P1120863
房間還蠻大的
房東的英文還可以,很熱情的介紹了我們周遭環境和彥根景點,甚至還準備了一些導覽指南。不過我想明天也要騎上80幾公里,以今天的速度來算,然後還要加上停景點拍照,找路等的時間,再加一些buffer time。我想應該沒時間去玩,只能謝謝他的好意了。

房東提醒我們附近超市只開到晚上八點,所以稍微梳洗一下就趕快去超市採購東西並順便吃飯了,目標當然是剛剛看到的燒肉店。
P1120859
餓死了,晚餐就奢侈點,吃燒肉
P1120860
菜單看不懂,亂點一通
燒肉還不錯吃,所以雖然我們到的時候是晚上七點半,已經過了用餐時間,居然還小排了一下隊才吃到。不過我也搞不清楚用的是不是近江牛,反正我們吃得真的很飽也很滿足。

吃完回去後洗完澡打開電視,喝著剛在超市買回來的酒,邊回想著今天的旅程,迷迷糊糊的就進入夢鄉了。明天的事就明天再打算了
P1120866
還不錯喝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