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一路櫻花的三雙小滿貫加北宜

一年前在看google maps時就有看到雙溪到宜蘭大溪這條路,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條叫雙泰產業道路,一直計畫找機會去騎一趟。

有次在網路上瞎晃時,看到Eric前輩寫的這篇三雙小滿貫。想起坪林到闊瀨這條路也沒有騎過,因此也想安排一次相同的路線。

可是Eric前輩的路線到了大溪後是坐車回家,如果不想坐車的話,就只能騎回去了。當時覺得騎北宜回去比較近,於是在bike map上把路線畫一畫。一算完,哇!居然有185公里,然後這個爬昇高度總和還超過了一日雙北,還沒騎北宜前就有2000公尺了....Orz。所以這個計畫就一直延宕了下去。

一直拖到了上星期終於想要把這路線騎一次,後來睡過頭沒去......Orz,所以心裡一直抱著愧咎感到了這星期六。

這星期六(2011/03/05)本來老婆跟人家約好要去騎烏來的拔刀爾山,和老婆兩個人一路來到新店的集合地點,結果一個人都沒看見(當然啊!人家約06:30,我們是06:45才到)。因為跟這些人是第一次約騎,電話號碼沒有,然後拔刀爾要怎麼去也不知道,要去追也無從追起。我就跟老婆說這樣的話我要騎上星期沒騎的這條路線,然後她可以陪我騎完106乙後回家(因為老婆下午要去加班,不能騎一整天),老婆考慮了一下就同意了。於是我們兩個人轉往106,往石碇前進。

不過,首先還是一定要到動物園的麥當勞去補充熱量啊 :P。

DSC_0007
老婆雖然吃下了最愛的麥當勞滿福堡加蛋早餐,看起來還是一臉不爽啊

拖拖拉拉地花了快四十分鐘吃完早餐後,一路不停地到了石碇,到了石碇後,最愛的豆花還是不能放過啊(謎之音:你根本就不想騎吧,故意這樣拖時間....)

DSC_0008
一陣子沒來,石碇的豆腐店現在裝潢得好漂亮

DSC_0009
每到石碇必吃的豆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106乙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乙這次騎第四次了,之前幾次老婆中途都有停下來過,可是今天她的狀況還不錯,一路不停地就到了106乙的最高點 。

DSC_0013
09:25到了106乙的最高點,老婆穿上外套準備下滑,其實這時我心理還在盤算著等下到了坪林就直接回家 :P

DSC_0016
途中的千手觀音像附近,有好漂亮的櫻花盛開著


一路下滑到與北42的交叉口前,我有一個感覺,如果跟著老婆進去坪林休息的話,那這趟行程又會作罷了。男子漢的抉擇,這時非要作出來不可啊!!!!!!於是我淚別了老婆。就在09:40,下定決心,左轉往北42坪雙路決定(謎之音:有這麼嚴重嗎?)

---------------坪雙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

坪雙路不是什麼熱門路線,本來就少人少車,這天騎上去時,更是幾乎都沒有人,從頭到尾也只有我自己一台單車。可是這天沿途的美景,真的是美到不行啊,一整路的櫻花都盛開著,讓我快意地向前疾行。

DSC_0017
遍地的落櫻,只讓我一人獨享。賞櫻又何必到陽明山去人擠人呢?

雖然櫻花及沿路的美景不斷,但想到還有很長的路要騎,加上早上實在是混了太久,所以除了前面拍那棵櫻花外,不敢懈怠地一直趕路,10:55時終於到了北42坪雙路的最高點。

DSC_0020
坪雙路最高點的大茶壼。在這茶壼之前本來有好一整排美麗的櫻花,讓我好想駐足拍照,不過那時我一心以為這附近應該也會有的......Orz


11:15一路下滑來到了頂頂大名的柑林國小,本來想借個廁所的,但看到的居然是這樣子。

DSC_0022
重門深鎖啊

不得已,只好憋一下,沿著雙柑路,繼續往雙溪前進


---------------雙溪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之前參加台北縣政府的雙溪綠野遊蹤行時,我就有特別勘察過,我知道不需要進入到雙溪市區,直接轉往雙溪的自行車道就可以接到雙泰產業道路,所以一路注意著附近是不是有什麼可以吃午餐的地方,於是在看到下圖這家咖啡店時,馬上就停下來進去吃飯了。

DSC_0024
雙溪雅園咖啡

這家咖啡店整理得相當清幽,有美麗的風景,魚池,乾淨的廁所,甚至還特別設有給自行車騎士使用的淋浴間。

DSC_0028
魚池及露天咖啡座

但是......他們的餐相當的不便宜啊,

DSC_0027
這樣一盤照燒雞腿排飯,加一杯咖啡和一碗濃湯粉玉米濃湯,要NT$260,超越台北東區的價位啊啊啊...

然後,已經這麼貴了,加一碗白飯還要多十元....(默)

如果不是為了省那七八公里,實在應該到雙溪吃飯的,這裡喝喝咖啡就行了。(而且我後來就會發現,這七八公里不值得省,因為我會走錯路.....囧)


------------------接下來應該是雙泰產業道路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

花了接近一小時,輕輕鬆鬆的吃完飯並徹底解放後,就切往雙溪自行車道。然後騎啊騎的,咦?怎麼都沒有看到我上次參加雙溪綠野遊蹤行時經過的路啊?不管,應該沒有錯的,繼續往前騎。

DSC_0029
路中突然出現的佛頭,真的會被嚇一跳

DSC_0033
山中靜修的尼姑,這裡是慶山慈惠堂

除了上次雙溪綠野遊蹤有來過外,雙泰產業道路我也有開車走過。愈騎下去就愈不禁懷疑:「之前路有這麼爛,這麼小條嗎?該不會是走錯了吧?」這時突然出現了一個路標,指著左轉往泰平。「啊!開車和騎車的感覺果然不同,錯不了的」。

一左轉後,就開始爬坡了。我的Edge 705馬上就跳到了 > 10%,然後不停地往上攀昇,很快地,就來到了18% 。幹!開車果然和騎車不同,我上次來明明就不覺得這坡有這麼陡啊。

停下來歇口氣後,作好心理準備,繼續跨上車前進。然後路愈騎愈爛,雖然不再出現18%以上的數字,可是仍然一直都是 10% ~ 16%間的陡坡,然後路中間長滿青苔,連不濕的地方,一站起來抽車都會打滑。這時就發現,之前操了兩個爬坡真的有差,有點腳痠和力不從心的感覺。我印象中那條又平整又漂亮的雙泰產業道路到底到那裡去了啊?

DSC_0035
這裡是海拔400 公尺,為什麼我記得這麼清楚呢?因為我一直跟自己說,只要撐到400公尺,你就可以喘一下了....Orz

休息完繼續上路,不過接下來的路有好騎一點,雖然路還是一樣爛,但至少沒那麼陡了。然後騎沒多久,我就...就...就接到了雙泰產業道路.....囧rz

DSC_0037
會從這裡接出來

DSC_0038
要走這邊,才是那條又平整又漂亮又有櫻花的雙泰產業路

原來我剛剛那條叫三叉坑產業道路,真的是一整個囧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 雙泰產業道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

不管如何,總算是騎到雙泰產業道路,接下來就往泰平前進了。雙泰產業道路這時,真的是美到沒話說啊,一整路的櫻花盛開著,更勝剛剛騎的坪雙路。

DSC_0043
一路都是這樣,一整排又一整排的櫻花

DSC_0046
這棵櫻花開得超美的

DSC_0049
滿地的落櫻

DSC_0050
櫻花與雙泰山景

DSC_0053
途中所見的一座古樸的水泥橋

過了泰平後,還是有不少爬坡,這時我跟著一位來自瑞芳的勇腳小蔡同行。應該是之前被三叉坑給害的,想要發力跟上時,就覺得快抽筋了,只好眼睜睜地被海放。

DSC_0063
小蔡

反正一路上上下下地,一直到進到宜蘭,路標開始變成宜一後,再騎個一小段,海拔到了500公尺出頭後,就可以開始快意下滑一直到大溪了。

DSC_0059
從宜一大溪產業道路上俯瞰大溪漁港


-------------------大溪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4:35和小蔡到了大溪後,看到第一家雜貨店馬上就停下來補給。這家雜貨店裡這時已經坐著另外兩個單車騎士。仔細一看,哇!居然有一個是我以前的公司同事。因為我們以前的公司是專做人力派遣的,一年根本也見不到幾次面,沒想到會在我們兩個都離職後,居然在這種奇怪的地方碰到。

DSC_0061
居然會在這裡碰到,真是太有緣了

和同事聊了一下,才知道他們有四個人一齊出來騎車,我之前在泰平時碰到的另外那兩位也是一齊的。他們從新店一路走106過來接到雙泰,之後他們兩個會騎北宜回去,然後另外兩個會從礁溪坐車回去。我馬上說要跟他們一齊騎,於是就跟小蔡道別,在大溪等另外兩位出現。(再跟小蔡騎下去,就不會是快抽筋,而是真的要抽筋了 >"<)。 DSC_0062
跟我同事一齊的另一位車友

等啊等的,一下就等到了15:25。想想等下還要騎北宜,再等下去就真的要太晚了。不得已之下,只好告別前同事,又再度自己一個人上路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最後的魔王,北宜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溪到頭城這段,這時節理論上是順風,不過這天並沒有風,而且可能是之前消耗掉不少吧,騎起來感覺並不輕鬆,不大能把時速拉到30 km/hr以上。

在上北宜前的小七補充了一包energy in,吃下隨身攜帶的燕麥棒,並在加油站小小的解放一下後。16:00轉向台9,正式向最後的大魔王北宜前進。往好的方向想是,再爬兩座五百公尺出頭的小山就結束了(感覺好像不大能安慰到...)。

北宜騎很多次了,不過每次從宜蘭方向騎回來,總是覺得很辛苦。因為每次從這方向騎,都有強驽之末的感覺(一日雙北、花北、瘋200...)。然後,雖然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迴轉很順暢,今天也毫不意外的還是很辛苦.....

DSC_0065
這裡是海拔300公尺,至於為什麼會記這麼清楚的原因,請參照三叉坑那張照片的說明....Orz

DSC_0064
北宜風景。踩不動時,就只能用拍照當藉口休息...囧

DSC_0066
16:45 死拖活拖,終於騎到縣界,可以吃香腸休息一下了,真爽


吃完香腸,再下滑一小段去吃八仙湯後,就一路不停地到了坪林。

DSC_0068
17:40 終於到坪林了,再撐過最後一個爬坡就可以回家了,YA!!!!

算算時間,應該七點半就可以回到家了,還能跟老婆一齊吃晚餐呢。於是這時我做了一個非常錯誤的決定,我擔心吃太多,等下回家會吃不下晚餐,所以在小七只吃了一個關東煮福袋和蘿蔔就上路了。

DSC_0070
17:50 在小七進食的關東煮

騎上往海倫咖啡後不久,本來很輕鬆的心情就像我的大腿一樣愈來愈沈重。腿痠到快踩不動了,而且又餓到不行,迫不得已只好停下來把最後隨身攜帶的補給,一整包水果軟糖都吃掉後繼續上路。

吃下軟糖後有好一點,但腿還是軟得跟麵條差不多,只好用著最輕檔,迴轉數降到6X轉,一路慢慢地龜上去。

不過龜龜大法也比牽車要快啊,雖然一路上被公路車超車,被小折超車,最後還被賣場車刷卡.... >"< 。不過總算能在19:10時到了海倫咖啡。這次終於真的可以輕鬆了。

晚上八點出頭,終於回家了,低頭看看里程,剛剛好190公里。忍不住的去拿坡里買了一大桶炸雞和一片小批薩回家吃。配上可樂,真的超爽的。運動後的垃圾食品真的是太讚了啊,爽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